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41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爸爸妈妈的宝贝
职业:不想工作
年龄:不大不小,还行
位置:无锡
个性介绍:

清明哀思——怀念我的外婆

分类:怀念的人 | 标签: 小时候的味道  
2007-04-06 15:07 阅读(?)评论(0)

好多次想写写外婆,但总觉得很乱,无从下笔。

时值清明,寄托哀思的日子,平静下心,将小时候的滋味记录。

在我的记忆中,外婆一向对人和颜悦色,从未对人红过脸面。对待我们这些小孩子,尤其是亲切。

关于外婆的回忆,是小时候一碗王兴记馄饨的味道。每次去外婆家,足不出户的老人就会去王兴记买一碗馄饨,亲自喂我。年幼的我已经记不清王兴记那时的味道了。但从母亲的描述中,总可以回味那时的幸福。

后来,是每次去外婆家都会收获的瓜子仁的滋味。那一包包细心用小榔头磕出的瓜子仁使我至今保留了一个习惯:吃瓜子的时候会把仁磕出,聚集。

呵呵,我想小孩子大概也爱和我亲近的,这源于我会折纸给他们玩。这也归功于我的外婆。乌篷船,纸鹤,龙船,会跳高的青蛙……虽然现在只记得这些,但是小时候因为有了这些,充满了乐趣。

巧手的外婆会做连中三元,用硬纸折的小粽子状,三个串成串,下面挂上穗子。在我每次考试的时候,都能收到这样一串五颜六色,满含寓意的小玩意儿。还有端午节,用菖蒲根雕的小葫芦,挂在外婆床尾的铁栏杆上。每次去外婆家,我都会闻上一闻,菖蒲的清香配合外型的栩栩如生,总让我爱不释手。如果把菖蒲根碾碎了,做成小香包,佩在身上,就很得意了。最可爱的是用春天的蚕豆做的三脚兽。用红纸绞三个脚,把蚕豆一端开口,似嘴状,上方插两根红红的火柴棍,做眼睛。三脚兽传说可以辟邪。很后悔没有学到外婆的这些手艺,现在只有把以前外婆的作品小心的珍藏,以留作念想。

在八岁的时候,和外婆住到了一起,一直到长大,很长的一段时间。两人住一间房,睡一张床。陪外婆说话,和外婆分享我的一切喜怒哀乐,听外婆讲她以前的往事。这是我们俩的乐趣,我们最快乐的生活。我也耍过小孩脾气,现在想来,悔之不及。如果外婆在世的时候,对她更用心一点,她应该会更快乐的。

她对于我总是比别的小孩多一份宠溺。和家里亲戚小孩一起的时候,她总护着我。后来因为一些原因,不在和外婆长时间住在一起了,但看到我,她会很开心。会把自己很多好吃的拿出来,我吃她就很高兴。

现在想想有外婆的日子是多么甜蜜。可惜觉悟幸福却总是在失去之后。谁也没料到身体康健,走路轻快的老外婆走的却如此匆忙。没有给任何人留下任何的话。病床上的她在流泪,我看到了。

她再也不能兑现帮我小孩推摇篮的玩笑诺言了,她也无法知道我在心中盘算已久的她九十寿筵的庆祝方式。很多的无法实现,很多的不舍,很多后悔……

在外婆入葬的那天,我把在北京买给她的景泰蓝的长命锁随她一起埋入土里。我想人是有来世的。希望外婆的来世长寿,并且幸福快乐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4-06 16:0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和你的每一天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